首页 > 学报动态 > 正文
我院学报刊发的赵连稳编审的论文被《新华文摘》“论点摘编”摘转
发布时间:2012-06-12    来源:    点击次数:

    我院学报2012年第1期刊发的赵连稳编审的论文《北京古代历史特征》被《新华文摘》2012年第10期“论点摘编”摘转。
    摘转内容如下:
    赵连稳在《安康学院学报》2012年第1期撰文指出,北京地区位于华北平原、西北草原和东北游牧区交界之处,向东出山海关,可达辽东;往北过居庸关、古北口,可通蒙古草原;西出紫荆关,可接三晋关陕;南面则扼控华北平原。独特的地理位置,使北京容易成为草原经济和农业经济冲突的地区,加上战略地位重要,北京地区自古以来成为汉族和北方诸多少数民族争夺的重镇,由此决定了北京古代历史具有四大特征:一是战乱频仍,包括北方少数民族南下,和汉族发生冲突而引起的战争;汉族政权征伐北方少数民族引起的战争;汉族内战和北方少数民族之间的战争。战乱次数、时间和战争类型之多在西安、洛阳、开封、南京等古都中是很少见的。二是民族融合的前沿,历史上的北京是北方众多游猎民族和汉族频繁活动的舞台,曾有山戎、乌桓、鲜卑、突厥、契丹、女真、蒙古、满族、藏族和回族等少数民族首先在这里和汉族融合,再南下融合于中原地区的汉族之中。三是长期处于少数民族政权统治之下,如辽、金、元、清四个王朝均在此建都,并且统治越来越稳固,这在其他几大古都中是不曾有的历史现象。四是政治地位逐步提升,从方国中心逐步上升为全国中心,这种现象在其他几大古都中也是没有的。
   这是我院学报刊文首次被《新华文摘》摘转。《新华文摘》是人民出版社主办的文摘类期刊,是目前国内期刊评价最权威的依据和评价因子,在我国公认的三大文摘《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以及人大报刊复印资料这四家权威学术评价及文献转载机构中位列之首,在学术界、思想界及期刊界享有崇高声誉和学术地位。无论以何种形式被《新华文摘》收录,都意味着文章具有较高的学术水平。

上一条:我校学报被评为全国高校优秀社科期刊 下一条:我院召开2010年学报工作会议

关闭

安康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20  陕ICP备 17014456 号  地址:中国 陕西 安康市育才路92号 邮编:725000